close

系統分析方法論

不知道各位IT或是SA、PG們會不會被問過系統分析有沒有甚麼方法論?

有沒有蛇模高深的學問可以直接拿來套用呢?

 

其實我接觸系統分析這個領域算是老鳥了,基本上認為要入門並非一件困難的事情,本人也針對方法論這個議題有去專門研究過,各家說法阿哩不瘩一大堆全是廢話...系統分析真的一點都不難,難的是我們如何【聽懂】需求、問題,然後給【對的解決方案】!!!這才是重點啊!

所以今天我不藏私,把我個人用了快20年的方法分享給大家喔~~

我們做軟體的人都知道,系統分析是軟體工程裡非常重要、非常核心的一個步驟,而擔任系統分析師更是需要具備一定年資的PG經驗才能擔任,原因很簡單:「沒有寫過程式碼的人要怎麼翻譯、解釋PG聽得懂的語言呢?」至於實際到底需要具備多少年的PG資歷,每個產業的標準不一,也不是本文探討的重點。

所以,當使用者或者企業有【需求】或【問題】時,到底該如何開始進行【系統分析】呢?以下是我自己用過最簡單的方法:

P:規劃,這個階段我們必須要解析、定義這個【需求】或【問題】,蒐集所有的資料,這樣我們才能有足夠的資訊去做【分析】

D:執行,這個階段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圖表工具來輔助【分析】,例如流程圖、Use Case...等,這些實作的借果都要跟使用者或企業溝通過,初步確定是符合他們的期望,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

C:檢驗,這個階段非常重要,用來檢核我們提出並實作的方案是否符合企業、使用者【需求】或【問題】,缺了這個步驟我們就無法得知到底問題或需求有沒有被滿足!而且更重要的是當我們檢驗時發現需要改善,就必須與使用者或是企業共同商量出解決方案!越早發現問題可以越早對其解決。

A:行動,實作改善方案,若仍有問題則回到【P規劃】階段重跑迴圈!

以上的方法是我自己用過最簡單易學的,當然這個方法沒有大師的加持過,不過各位如果不信邪真的想看看別人的作法,可以自行Google一下「系統分析方法論」可以得到更多答案喔~~

【參閱資料】

MBA智庫-百科 系統分析方法

百度百科-系統分析方法

arrow
arrow

    IT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