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的系統分析師必須要有商業思維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很多工程師轉分析師失敗或不稱職多數是敗在這一關!以下容我詳細解釋哦!

商業思維  圖片摘錄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所謂的商業思維,包含所有企業營運的活動背後的願景、戰術、策略⋯等都是範疇分析師必須瞭解每個客戶需求它背後想解決什麼問題?提供什麼服務?能帶給企業什麼價值(效益)?當你無法理解這些知識的任何一項,你永遠無法產出或預期真正符合企業「需要」的成品!

我來用案例解釋清楚吧!

我曾經手一個專案,擔任PM兼SA,客戶的需求只說想讓系統在收貨後能自動計算它該放在什麼位置。僅此而已!

我當時才剛到職1個月,對此客戶的作業並不熟悉,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瞭解其背後的目前營運模式,以及這個需求到底為什麼要做的理由,還有客戶期待的成果與效益是什麼,當我都弄清楚後,得到以下的基本資料:

  1. 目前的作業都是收貨後,再由資深的倉管巡視全倉自己找空位放
  2. 訓練一位資深的倉管員需要耗費很多時間精力,因為有太多找空位的商業邏輯要背
  3. 每次整個收貨到完成歸位耗費至少4-8小時
  4. 客戶希望可以讓整體時間縮短到2小時內,而且加工商品也要適用

得到以上基本資料後,我和我同事才開始設計解決方案!而最後這個專案成功得到客戶期望!

但是假使我沒有商業思維弄不清楚以上的資訊,那我帶來的就會是災難了!包括我只在技術上著墨著讓客戶只能解決50%的問題,還得不斷做系統變更⋯⋯

所以能不能讓自己具備破解這關的能力關係到你的價值(身價)!不可不慎啊!

arrow
arrow

    IT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