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題是許多系統分析師常常欠缺的軟實力–當責(Accountability),這是一個不斷被呼籲卻真的很少有人願意認真實踐的關鍵能力!我相信各位用GOOGLE搜尋你會看到許多先進的文章!不過我不會重複大師們已經闡述過的部分喔!

先讓我來解釋「當責」的定義,根據"《當責》作者、推動當責概念不宜餘力的張文隆指出,責任有3個等級:

第一級是官僚:只關心自己的工作方式,完全不在乎客戶需要或成果。

第二級是負責:有責任感的人會確實執行被交付的任務及對自己所訂下的承諾,並產出結果,不過通常不願承擔額外過失責任。

第三級是當責:不只交出成果,更常會「Under Promise,Over Delivery」,亦即提供給顧客意料之外的滿意。例如,電腦受損送回給原廠維修,客服人員告知你,維修時間需要7天,但3天後你就收到通知,說電腦已經維修完畢,這時你一定對於業者的服務品質大大加分。相反地,若是到了第7天還沒有回應,就算客服提出任何理由,客戶都是聽不進去的。"【引用自經理人網站,詳全文

身為PM之下的系統分析師,你們已經經過了PG的洗禮,習慣了廳命行事,但是當你以晉升到系統分析師一職時,你就注定得要分擔除了自己本身責任以外的事務,主動、積極地發現並解決問題,不只把事情做到100分,還得超越100分,你才有機會成長、才有能力往上晉升

在我的職涯中,我很早就被啟蒙這個觀念,也因此我額外得到一些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以下舉幾個例子讓大家明白實踐當責的好處!

案例一、習得財務工具IRR:我最早接觸IRR是在進修PMP時,但因為考試並不會考所以當時僅止於知道有這個財務工具!但偶然一次機會因為要申請預算並提出效益分析,我原提出的效益分析是用ROI計算,但是財務部門的同事告訴我其實她們都用IRR,並教會我怎麼使用,我並未拒絕並認真學會,讓我得以將預算申請成功,並完成專案!所以,因此案例我能夠提出可信的效益評估,說服管理階層,而不是抱怨預算怎麼申請不到!

案例二、習得KISS法則:我在案例1有提過KISS法則,其實之前我對KISS並未有深刻的體會,但是這個案子必須與馬來西亞籍的GIT合作,所以也是對方願意教,我就很認真地學習,最後雙方都成功地達成了目標,順利完成任務。但若是我不願意接受對方的指導、合作,那麼我不可能達成專案目標,更無法贏得友誼與尊重。

案例三、主動發現問題並解決:我接過的工作中,有太多案例是我自己主動發現的,包含我之前分享的案例2、3、4,無論是哪一個案例都不是USER主動提出,而是我在實作的過程中主動發現了問題並解解決它們,因為我所服務的主要客戶群

他們實在並不具備資訊背景,而我若放任僅做自己負責的範疇,那麼我不會有能力扭轉這些公司的營運體質。所以請離開你的舒適圈,多了解你們所服務的客戶,你才有能力讓自己與他人不同!

案例四、不斷精進自己:任何工作中我們都很難避免會碰觸不熟悉的領域,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不斷地學習,無論是線上課程、實體課程、研討會、文、視頻...等,都是我們可利用的資源,你已經不是PG了,必須要有能力去解決各種疑難雜症,而不是將寶貴的時間花在抱怨、消極等無意義的事情上。

以上簡單分享4個實踐【當責】的重要,只要你是系統分析師,或是你有心想要晉升,你們都必須深刻地實踐【當責】,期待這篇文章能協助你們,謝謝~~

arrow
arrow

    IT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