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亦是W公司的維運案例,時間發生在案例3之前,也是透過「觀察」而得到的靈感,以下請看大叔的分享。

顏色管理

背景說明:W公司物流中心的揀貨作業因訂單來源不同而使用4種直式/橫式不同的揀貨單,且沒有流水編號,使得收發揀貨單每日都會出現遺失!

需求說明:

希望改善以下問題:

  1. 簡化揀貨單格式為1種
  2. 每張揀貨單編號登記發送與繳回

分享內容:

其實這問題我很早就發現,只是苦於阻力太大,因此我一直等到Groupp Auditor到訪時才得以著手進行改善,針對需求我進行以下活動:

  1. 經與營運單位測試後挑定一個現有格式,關閉其他3個格式的權限,並導入「顏色管理」,用來區分訂單別的不同
  2. 針對每張發出的揀貨單蓋上流水編號,並嚴格執行登記,確保遺失不再發生!因此帳料數逐漸相符

在此必須說明一點,在導入此改善之前,因揀貨單遺失造成的帳料數量嚴重不符問題長期以來讓蝴蝶效應持續擴大門市端的帳料也產生差異!每年公司必須耗資千萬打消呆帳!也就是說每天門市還沒開門營業就有呆帳持續累計⋯

成果:2個需求完全滿足,也讓物流中心與門市間的呆帳金額減少。

後話:其實親自「觀察」營運單位/客戶的作業真的非常重要,不只可以化被動為主動,還能發掘潛在需求,讓系統分析師的價值最大化,這才是「身價」高低的差距原因之一啊!

[2021/7/1 14:03]調整格式,並針對重點標註,增加可閱讀性

arrow
arrow

    IT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