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叔前面花了很多篇幅向大家分享了觀察力、商業思維這2個合格分析師必須具備的能力,本來這次的主題我想再深入探討商業思維的案例,讓大家知道缺乏商業思維的分析師會產生哪些障礙與問題,但深思後決定先把第三個軟實力講述完再回頭探討總體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系統分析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溝通」,而溝通分為「說」「聽」這2個元素,以下圖為例,我們的溝通是雙向往來的,過程中可能有噪音、可能被打斷...等因素干擾,而本次的主題我要分享的是「聽」這一個主題,因為這又是一個很難克服的關卡,相信我,非常的難克服!且看大叔為大家闡述吧!

溝通模式

聽是溝通過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聆聽的過程你必須聽懂對方講的內容,還得綜合商業思維去思考對方真的沒講清楚的或是沒有講的內容又有哪些?就像醫生問診一樣,病人只會告訴你他的症狀或是他想請你幫忙做什麼,但你身為醫生「必須」耐心聽完然後根據你的專業找出病人沒告訴你或不知道怎麼告訴你的真實全貌是什麼!

所以假使我們只是很單純的聽,甚至常常插話不等對方說完,你最後能解決他的問題的比率通常低於50%,更糟的是你會面對如紙片般飛來的大大小小系統變更,延誤專案或是問題的解決!這是很嚴重的風險!!!

因此,我們系統分析師都「必須」認真的聽完對方說的話,然後向對方溝通我們想要釐清的問題,不斷的重複這個過程直到我們已經完全明白對方的「完整」想法,這是實務上我們每天都在進行的工作內容。而且,套用這個模式在內部溝通上又是另一個重點,所以系統分析師們請多「聆聽」,忍住你的嘴,等待對方「說完」,你再做回應!否則你會遇到例如工程師產出的物件完全不符你的期待,必須耗費更多精力去解決落差的風險!不可不慎呀!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希望後進們能親自體驗一下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系統分析師 軟實力 聆聽
    全站熱搜

    IT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