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大叔闡述了商業思維對一個合格的系統分析師是多麼重要,但是如何讓技術背景的工程師培養商業思維,進而進階到分析師呢?以下大叔就來跟大家探討一下吧!

商業思維養成   圖片摘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由於商業思維的範疇其實就是企管系的主要課程,包含: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策略管理、統計學、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對於理工背景的工程師來說根本可能都沒有接觸過,而有些主題更是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才能真正能活用!所以我以自己的經驗整理了一些培養的方法,希望能對後進有幫助:

  1. 養成閱讀財經雜誌與新聞的習慣,並且持之以恆,至少10年不要中斷:市面上的財經雜誌或網路新聞都是由專業人士撰寫,他們的論述多會依時間、事件做不同程度的分析報告,請不要只看一家媒體,至少挑3家不同品牌持續閱讀
  2. 參加短期商業會議活動、論壇、課程:常常會有財經媒體、研究單位舉辦短時間的論壇或課程,請多多參與,課程的費用是投資自己,千萬不要吝嗇哦!我自己就曾參加何鵬飛老師的課呢!
  3. 進學校進修課程:前面2種方式都是讓自己有個概念,真正的學習還是必須利用自己的時間到學校接受完整的指導,術業有專攻,這也是投資自己!如果是坊間的補習班,你學的只是應付考試,但我們不是要考試,而是學習新知並轉化成自己的專長,這個千萬不要省啊!
  4. 從做中學:在每天的工作上多向分析師挖寶,當然有人會藏私啦,但是你們可以多向願意分享的分析師請教,總會遇到願意付出的好人的!

以上是4個我自己養成的方法,只要你願意付出,就會有回報的!

arrow
arrow

    IT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